International Publishing House for China's Culture

English | 中文
small logo

国际中国文化出版社--权威书评

时代很短,历史很长

---- 写在黄企之先生中国统一文选集出版之际

国际中国文化出版社 赵晓明


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及大华府地区的大部分中国人都听说过黄企之的名字,许多人知道他的文章: 《中国统一策略的分析》、 《一国两制是和平统一不二途径》、《统一的潮流浩浩荡荡》、《统一与民主》。 他的短文作品,包括政论类与非政论类,每年甚至每月陆续在全美各大中文报纸刊登发表。能受到世人喜爱, 并能引发海外华人热烈回响的作家,实乃屈指可数。而能像黄企之先生如此受人尊敬,作品长久以来一直经 得起不同时期,不同趋势之评论与文化的考验,则如凤毛麟角。

黄企之先生的作品之所以受到广泛喜爱是因为他是身在美国,根在中国。一个为中国统一而写, 更写中国统一的作家。他的所有文章极具时代感,而且切合当前局势。黄企之先生是一个全力投入社会潮流, 政治和历史的作家。他探讨二十世纪,二十一世纪中国统一的重大议题 —— 和平、民主、发展、道德、政治、 民族特色。也有一些文章是叙述他的生活、他的构想、他的计划、他的经历。范围广泛,文体简朴而引人入胜, 笔调舒畅 —— 报导的、智慧的、现实主义的、慷慨激昂的。

黄企之先生的文章是以观点为导向的,其做人亦然,他所表达的是他想表达的 —— 他所爱所恨, 他所怜悯及自豪的。他的观点是大部分中国人的理念,不管这些中国人现居两岸三地,或现居世界各地。中国人 的这种观点理念,一个美国人,一个欧洲人,非洲人,或是澳洲人,是找不到完整的认识的。不过如果他们心胸 开阔而且感触敏锐,或许可以了解我们的祖国对我们而言是什么意义,我们对她的感受:我们对她的失败之羞愧, 我们对她的成就之自豪,我们对她的广袤与包罗万象之惊讶,以及最重要的,我们对她的挚爱 —— 对她的一切: 土地,人民,文化,传统。

当然,我知道每个国家都有类似的情况。外国人无法像一个英国人一样地了解及感受已有两千年悠久 历史的英国。我曾见过一个波兰人在回到故国时亲吻大地,也见过一个丹麦老人怯生生地以手抚挲着哥本哈根码头 上的一根柱子。并非中国人的感受在特质上有何与众不同,而是我们许多怀揣一包故乡泥土客居海外的人,鲜少将 我们对整个国家的感受付诸笔墨。

出版这部“文集”是为了回顾和总结黄企之先生40年来对中国统一最终理想的无限追求。也是完成他为 祖国和平统一坚持不懈、奋笔疾书的毕生心愿。这是一部充满挚爱,忧国忧民、悲壮激昂,而又矢志不移的精神作品, 所写并非他自己的“一己之私”,而是关乎中国和中国人命运的大事。台湾与祖国大陆分离已50多年,而这个时代对 中华民族来说不过是一个短短的过渡期。时代很短,历史很长。

联系我们 | ©2007 IPHCC